When everything's lost / They pick up their hearts and avenge defeat
 

Always online 03

张怀秋/林俊杰
斜线有意义,清水向。




“我记得上次在《完全娱乐》猜歌,‘肖邦’弹到《小酒窝》的时候你还揪眼皮。”林俊杰憋笑看着怀秋,“你是在测自己有没有长睫毛喔。”
“怎样。”张怀秋不以为然,“我就算没有睫毛也很帅。”
林俊杰歪着头迅速脑补了一下没有睫毛的怀秋,终于没有忍住笑出声。
“得寸进尺啊你,笑那么开心是剧本背很熟哦?”张怀秋揉一把自己那头毛,用一贯的挑事语气扬了扬下巴。
“啊。”
恍然大悟的神情就像被老师抽到检查作业的学生,乖巧的、努力的,又不好意思的笑容。
“下一场是酒吧那场,我觉得导演是懒得再拿酒所以一次拍完就好了。”
“嗯,是我和你的,还有你出轨的那个女生。”
“鬼嘞。”张怀秋打开一瓶纯净水递给俊杰,“人家有名字的好不好,再说现在是戏外诶——什么叫我出轨。”
“诶说真的。”林俊杰接过水喝了一口,眼神停驻在很远的地方。“当初是因为别人的事写这首歌,拍mv,但现在好像更多在带入自己的情绪。”
“你没有听过吗?”张怀秋的声音懒洋洋的,这种语气仿佛什么大事都能被简单解决的样子。“人们在讲故事的时候,通常都在讲自己。”
是吗?林俊杰咬住塑料瓶口,他写了很多干净舒朗的情歌,那些小小的企盼和情动都在守护心里某个最重要的人。每一道情愫都像花瓣包裹的礼物,他希望所有的钟情都能被善待,所有的期待都能被珍视,所有的温柔都能被收藏,所有的疼痛都会在漆黑之后过去。
每个逐渐暗下来的夜一起走过。
“那你呢?”林俊杰笑着咽下嘴里的水看着怀秋,“你也参与了这个故事,有什么想要讲述的吗?”




“你不需要做到最好。”
在林俊杰失声的最后一段的,住在医院的时间里,有一天怀秋这么对他说。那一天的天气并不好,窗外刺眼的天光四处流窜。张怀秋逆着光站在病床旁边,看着他在写歌。
“你是不是怕失声加上住院,如果没有出新作公司会放弃你?”
林俊杰睁大眼睛,然后迅速低下头。他是那么的天生腼腆,一定是优良的、宠溺却又不过分宠溺的家教培育出来的。从来没有哪一个线上明星像俊杰这样会处处考虑他人的感受,就在低头的时候他习惯性地轻轻吸咬住口腔里的一点肉,完全是无意识,因为这样会让他在镜头面前显得脸小又有型。
可是这里没有摄像头,也没有观众。
张怀秋忽然心痛极了。
他最好的朋友受尽上天的折磨,依然对生命充满了执着的渴望——至于原因是什么,张怀秋不想去纠结。他知道这个男孩子的梦想,他记得,他们初遇的party上,俊杰并不擅长喝酒却拉着他一口气吹了一整瓶,然后喘着气笑起来,他记得他说——
“我想让这个世界,因为我,能变得好一点点。”
“我非常热爱音乐,那么我会把我能做的都拿出来,告诉别人一切都没那么难熬。”
他声音不大,眼睛却星火燎原般亮得惊人。他说完就很用力地咳嗽,可能是刚才喝得太快的酒反上了胃。后来他又喝了很多,最后张怀秋拍着他的背,陪他抱着马桶吐得昏天黑地,醒来就又是那副样子,眼神整洁,酒窝羞涩。
如果林俊杰是一种饮料,会是什么味道?
张怀秋觉得是青苹果味。永远的、少年般的清澈,一个人身上不是什么都需要成熟的。
而林俊杰停止长大得那么恰到好处。
和林俊杰不同,张怀秋从小将这些看得很清楚。他的年少比他的脸庞要短暂得多——他依然没有放弃梦想,但是却明了许多个中人说不出的规则。
“俊杰,你知道你的问题在哪里吗?”怀秋站在那儿没有动,光线不是很亮,他身体的轮廓在苍白暗沉的天色里模糊不清。“在于迫切想证明自己,却在同时无法在身上印证你想证明的自己。你苛求自己太多,希望流失得越快。与此同时,灵感和才华也会更快地离你而去——所以你听到音乐才会没有感觉。”
“你是我认识的最优秀的音乐人……我所有的朋友里,也是我最好的朋友。俊杰,一直这样下去,就算不失声你也会心理崩溃的。”
“你不需要做好最好。你自己本身,就是最好的。”

一开始眼泪是无声的,林俊杰低着头,洁白被单上写过歌词的纸页砸下几滴透明的水花。他颤着喉咙发出几个模糊的音节,一直蜷在怀里的胳膊伸出来,脸还是固执得不肯让人看见。张怀秋很结实地拥抱他,把俊杰的脸埋在自己肩头,安静地听着他压抑的、渐渐变得如释重负的抽泣声。都会过去的。张怀秋心里想,轻轻拍着林俊杰瘦了很多但仍旧可以扛起很多力量的脊背。疼痛可以折断脆弱的骨节,但痊愈之后会更加坚固。




“我在里面是个渣男咯。”
张怀秋耸耸肩满不在乎地说,“那我讲的大概就是被你两次ntr的故事吧。”
“……”
“喂,开玩笑啦。”
“怀秋。”
“……干嘛,我那么讲你生气的话下次不说了……”
“谢谢你。”
“……”
“喂,我很认真的!你干嘛一副白天见到鬼的样子啊。”
“我帅气的心脏没有反应过来。”
“……心脏还能用帅气讲哦,那你国语很棒棒哦。”
“是哦,你不知道那时候班上有多少女生暗恋我……”
“那些女生是同性恋吧。”
“……林gg!你什么时候学会这么讲话了!”
“走开啦什么林gg,是jj……”
“我不管哈哈哈哈这么叫好好玩喔。”
“……”

评论(27)
热度(12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独月潮 | Powered by LOFTER